close

坦白說,我從未動過旅遊新加坡的念頭,不過就在上個月,我還是不小心讓新加坡列入了那落落長的旅行戰績。

想必許多人都有搭乘新加坡航空,在樟宜機場過境的經驗,也必定對那隨處可見舒適的休息空間、電影放映、腳部按摩、免費上網等設施印象深刻。但很少人注意到,樟宜機場最有價值的「免費服務」,其實是有專業導遊、空調遊覽車、甚至加上搭船行程的兩小時市區旅遊——真的是一毛錢都不用付!

旅遊服務中心旁的看板上這斗大的「Your Unique Transit Choices 你的非常過境體驗」字樣,就非常吸引人,而擺在櫃台後方那琳瑯滿目的各式地圖、指南、推薦等更是讓人目不暇給。這個免費觀光企劃,是由新加坡旅遊局、樟宜國際機場、新加坡航空、及一家旅行社共同推行的,只要過境停留超過五小時以上,就可以到機場內的旅客服務中心去登記參加,行程共有兩款——

(1)    殖民遺跡遊:每日9點、11點、15點各一梯次,英語導覽。說明上寫著「從一個住滿漁民的古樸漁村發展成為繁華的現代大都會,新加坡在不到兩百年的時間裡,走過了非凡的蛻變之旅。此行帶您追溯歷史足跡、探索現今仍留存的殖民建築。您可搭乘駁船沿著風光明媚的新加坡河遊覽、目睹過去與現在和諧並存。極富神話色彩的魚尾獅像、富有歷史氣息的萊佛士酒店及其他獨特的殖民遺跡和島國的蛻變過程,都將在您眼前一一展現。」

(2)    多元文化遊:13點、16點、17點各一梯次,英語導覽;另外在16:30還有一梯次華語導覽。這邊的介紹文字是「到新加坡生氣蓬勃的民俗區——牛車水、甘榜格南、小印度和加東,赴一場文化饗宴。沉浸於本地多元種族的傳統與習俗、體驗繽紛多姿的視覺、聽覺和味覺享受。異彩紛呈的豐富文化及獨具特色的奇特建築,讓您在短短行程裡留下深刻印象。這正是您在樟宜機場過境時的絕佳消遣活動。」

 

我參加的是第一種,早上九點的第一梯。在排隊的時候,旅遊中心的職員就會來一一詢問、確認你符合他們的資格(主要是包括飛來及飛走的班次,確定是轉機,以及不會耽誤到飛離的班機),報名者必須出示護照、機票、登機證等,並填寫表單,到了櫃台繳交報名表、讓他們檢查資料、領取貼紙和說明,櫃台職員還會一一不厭其煩告訴你細節,包括何時何地集合,必須攜帶什麼資料、注意什麼事項……等。說真的,我很佩服這些服務人員,超級有耐心,除了遇上一些英文根本溝通不良的各國人士,我後頭還有白目的旅客根本搞不清楚這在排什麼隊,傻傻地站過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的飛機半小時候就要起飛,怎麼可能參加兩小時後的市區旅遊呢?

我感受得到新加坡觀光旅遊局真的為了推廣用了很多心,這個兩小時的免費市區旅遊,當然不會是為了純粹站在「服務」旅客的目的,除了趁機展現新加坡友好與週到的形象外,更為了吸引每天龐大數量的過境旅客,誘發停留並觀光新加坡的興趣。

前言這麼長,現在終於要來講講這兩小時免費旅遊,到底是怎麼遊的了。報名者被要求在出發梯次前的35分鐘(我這一梯是8:25)到達旅遊服務中心旁的室內花園集合,此時已經必須將貼紙貼在胸前以資辨識。導遊手上拿著每個人登記的資料卡,一一唱號,待確認大家都到齊了(不到齊也是要出發啦!免費還等你咧?),便一起下樓前往入境海關,輪流通過護照查驗手續,毋需簽證,他們會把這團免費觀光旅客的護照全收走,由導遊來保管。在導遊的帶領下,互不相識的各色人種大夥兒一起往出口移動(中間還得經過一個檢查行李關卡),搭上已經等在門口的舒適遊覽車(這時非常準時剛好是9點)。

在驅車前往市區的路上,導遊用英文開始講述新加坡的歷史、特色、兩邊的景緻與都市發展等。那天因為有交通事故,我們這一車到市區的時間多花了20分鐘,導遊撐得很辛苦,故事多講了好多。路上當然會繞經幾個知名的景點,但導覽內容仍以殖民歷史和都市發展為主軸。最棒的是車子開到駁船碼頭,大家都被請下車去搭船!只要船上座位滿了就會開走,另一艘駁船會立刻接上來,因此每個人的位子都很舒適寬敞,我搭到最後一輛,全船才六個人,船夫是福建移民第二代,硬是一直拉著我用閩南語聊天。

我們的導遊是位嬌小親切的女生,非常盡責地擔任她觀光親善大使的角色,有意無意告訴全團旅客,沒時間好好看新加坡是很可惜的,還有很多好吃好玩好看的都因為時間限制而無法帶我們去,下次轉機可安排特意停留個幾天參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很有技巧的推薦說法是:新加坡既有東方人文傳統又有現代建設,如果過境的西方旅客是要前往馬來西亞、印尼等鄰近國家,先在新加坡適應一下,文化衝擊會比較小。

我發誓,這趟市區旅遊真的從頭到尾一毛錢都不用掏,也沒有任何推銷與商業行為,回到機場下車的時候還每人發一罐礦泉水。我唯一的開銷是在機場寄物,因為不想拿著大包小包行李出去玩,雖然他們對你把東西塞上遊覽車一點意見都沒有。回到機場時,導遊又一個個在出境海關前唱號,輪到的號碼就前去領取證件入關,各自散去搭自己的飛機去了,整個過程剛剛好控制在兩小時。

我妹妹說如果這經驗分享出來,以後一定很多人特意選擇加長在新加坡停留過境的時間。這個……我要勸說大家還是得三思,那次我停留這麼久並非特意安排而是情有苦衷的,我只能說,行程太熱門了,並不是轉機五小時就一定參加得了行程。那天我飛抵新加坡時才剛天泛白,服務台人員告訴我7點開始接受報名,待我傻傻地7點回到原地,已經發現大排長龍,一梯不過40個人的名額,想想看只要有幾組家庭共同參加,馬上就滿了,這時停留時間較長的就會選擇下一梯次(11點)甚至更晚,也就是說,即使你早上8點抵達想要報名下午3點的梯次,也極有可能被更早的鳥兒給佔光了。

無論如何,有機會的人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只是毋需特意安排,機會畢竟得隨緣。至於我自己的體驗心得——我真的很激賞新加坡當局和樟宜機場的用心,然而即使在經歷了這兩小時的體驗遊之後,我依然確定新加坡對我沒有任何旅遊上的吸引力啊!

[馬上找相關]

非常新加坡所有有關新加坡的旅行資訊

過境遊教你怎麼打發轉機的空檔時間

全世界最新穎舒適的新加坡樟宜機場



本文來自: https://blog.xuite.net/catbeen/twblog/134613155-%E9%81%8E%E5%A2%83%E7%8D%85%E5%9F%8E%E7%9A%84%E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iciado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